您的位置首页>动态>

2月25日这款可溶解的智能手表是对抗电子垃圾的聪明方法

导读虽然现在你更有可能购买可以防水的智能手表,但现在有可以溶于水的智能手表。天津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一种双金属纳米复合材料制造了一款功能

虽然现在你更有可能购买可以防水的智能手表,但现在有可以溶于水的智能手表。天津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一种双金属纳米复合材料制造了一款功能齐全的原型智能手表,该手表在浸没时会溶解。

但为什么?根据研究人员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发表的论文,可溶解的可穿戴设备可能是对抗电子垃圾的一种解决方案。虽然可以拆卸较大的电子设备来回收零件,但智能手表和健身手环等较小的设备需要一个更加困难的过程。组件必须手工打捞,这可能涉及危险的过程,如露天燃烧和酸浸。按照这种思路,研究人员认为可分解的智能手表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这里的挑战是智能手表和健身手环必须耐用。虽然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游泳池或淋浴,但大多数人声称可以承受洗碗、出汗锻炼和暴风雨等家务活。研究人员修改了一种锌基纳米复合材料,该材料以前用于制造可溶解的临时电路。为了使这种材料对消费电子产品具有足够的导电性,研究人员添加了银纳米线。然后,他们将溶液打印到可水降解的聚合物上,并“通过施加促进化学反应然后蒸发的小水滴来固化电路。”

使用这种方法,研究人员创建了多个电路板,然后将这些电路板安装在 3D 打印的聚乙烯醇外壳内。(聚乙烯醇是一种水溶性和可生物降解的材料。)智能手表原型还包括可以读取心率、步数和血氧水平的传感器。它还能够通过蓝牙连接到手机应用程序。在测试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该设备能够准确记录生物特征,以及从配对手机推送表情符号、来电显示和消息。它还能够承受被水滴溅到,这表明智能手表可以承受一定程度的湿度。然而,在水中浸泡 40 小时后,原型完全解体。剩下的只有 OLED 屏幕和微控制器等组件。

电子垃圾是一个合法的问题。2019年,全球产生了5360万吨电子垃圾,其中只有17.4%被回收。几年前,全球电子垃圾的数量足以建造 4,500 座埃菲尔铁塔。由于计划中的报废,问题也只会变得更糟。随着公司每年迅速为小工具添加新功能——或停止更新旧功能——消费者被激励扔掉完美的设备。诚然,近年来,科技巨头们在他们的可持续发展努力上大做文章,2020 年由于大流行而减少了电子垃圾——但这还不够。可溶解的电子产品不会很快上架,但也许有一天,它可能有助于使回收变得更容易一些。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