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孔夫子搬家歇后语下一句准确答案(孔夫子搬家歇后语下一句)

导读 孔夫子搬家歇后语下一句孔夫子搬家”的下一句是“净是书(输)”。因为孔子家中的藏书有很多,搬家的时候,也是以书本居多。这里的书谐音为“...

孔夫子搬家歇后语下一句孔夫子搬家”的下一句是“净是书(输)”。因为孔子家中的藏书有很多,搬家的时候,也是以书本居多。这里的书谐音为“输”,用来比喻总是失败,指他没有赢得君主的赏识,空怀报国之心却报国无门无奈境地。歇后语的典故:孔子在春秋时期周游列国的时候都会随身带着他写的那些著作,每次都会带上满满的一车竹简,这歇后语本义是指孔子的书非常多。有一次别人就问他:“你这老头不过就是一介书呆子,怎么还可以评论政事呢?”然而孔子则回答道:“我虽然是一个文人,但我也有胸怀国家的理想,我所推崇的是恢复周朝的礼乐制度来规范人们的德行。”然而在春秋战国的时代背景之下,孔子的“仁政”思想,得不到任何一国君主的赏识。所以便有了“孔夫子搬家尽是书(输)”的俗话。这里的书(输)是指他没有赢得君主的赏识,空怀报国之心却报国无门无奈境地。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