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房产>

武汉出台允许商业和办公用房等存量用房改造为租赁住房的通知

导读 极目新闻记者刘闪 刘中灿去年4月,武汉出台允许商业和办公用房等存量用房改造为租赁住房的通知。新政推出一年,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房管

极目新闻记者刘闪 刘中灿

去年4月,武汉出台允许商业和办公用房等存量用房改造为租赁住房的通知。新政推出一年,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房管局了解到,武汉首个“工改组”项目已完成改造并对外出租,目前出租率超过90%,受到不少年轻租户的青睐。

服务大厅搭建社交空间

“工改租”是多渠道筹集住房租赁房源,增加有效供给的重要举措之一,符合相关规定的办公、商业、旅(宾)馆、厂房、仓储等非居住存量房屋可改建为租赁住房。2020年4月,武汉市房管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乡建设局出台通知,允许部分商业和办公用房等存量用房改造为租赁住房。

去年6月24日,位于江岸区的金凰产业园纳入改造范围,总面积49430.99平方米,房屋性质为工业。后来交由武汉泊寓江岸一分公司承租,将项目改造为“万科泊寓2035”,两栋办公楼改造后变成了拥有1198间的长租公寓。4月18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公寓楼下,这里引进了健身房、超市、便利店和菜鸟驿站。设置在6号楼的服务前台,原本作为商铺出租,改造后变得时尚靓丽,看得出来是为年轻人量身设计。一楼不同造型的沙发、圆形吊椅、台球桌、滑梯,吸人眼球。步行来到二楼,还预留了交流空间,安放了桌椅。

武汉泊寓总经理张凝波介绍,这里日常可以举办很多活动,沙龙讲座、手游比赛、音乐会、手作DIY等,而在日常的公寓生活中,每周五举行电影日,租客可在大堂的大屏幕上播放热门电影。考虑到租客比较年轻,有的喜欢社交和游戏,服务大厅便于他们玩狼人杀、剧本杀等桌游。

昨日下午,27岁的租户周先生来到服务大厅,和其他租客一起观看英雄联盟春季赛总决赛,直呼过瘾。周先生告诉记者,他以前租住在民房,环境较差,无法参与社区活动。重新找房时,他看到工业园区的工改租公寓,还很疑惑,实地看房后感觉比想象中的好,就在此住下,不仅办了健身卡,每周还能在服务大厅参加各种社交活动。“对于年轻人来说,租房不仅仅要求居住,还有一个生活品质的提升。”周先生说。

满足年轻租客租房需求

进入公寓门栋前,需要先进行人脸识别。乘坐电梯来到楼上,从宽阔的走廊和走廊上方依稀能看出办公楼的模样。原先敞开的空间,被改造成独门独户。每个房间大小20-35平方米,房间内均做了硬装和软装,卫生间、洗衣机、热水器、空调、床、衣柜,6栋楼的房间配备了开放式厨房。5栋楼的部分楼层则设计了会客区,方便租户社交活动。

万科泊寓2035店长盛志鹏介绍,目前市面上的公寓基本都是商用水电,电单价高出民用两三倍,工改租为租户降低了租房成本,降低年轻人的压力,在租房市场上,为他们提供多一种选择。对于长租公寓来说,安全问题格外重要。每层楼道不仅配备4个摄像头,每天晚上还有保安巡逻。

从毛坯的办公楼改建成直接拎包入住的公寓,这背后经历了长达4个月的改造。盛志鹏介绍,建造团队整体进行了重改造,对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及给排水新增、电路方面做了整改和重新布局。

改成公寓,原本设计为办公的结构布局必然要调整。以写字楼内一套面积约40多平方米的房间为例,直接改造成一间对外出租,租客承租能力有限,也无法满足居住需求。改造设计了两间房,巧妙的把床铺设计成上下铺,左边房间使用下面的床铺,右边的房间使用上面的床铺。没想到,房源对外出租后很受欢迎,目前已没有空余房间。上下铺的设计虽然巧妙,但隔音等生活问题也要兼顾。盛志鹏说,团队设计师经过反复推敲和隔音测试,最终采用了钢管固定的方式来固定上下两张床,床体面材选用了剧院级别的吸音板。同时,还加厚了外墙板,处理隔音问题。

据悉,万科泊寓2035面向18-36岁的年轻租客出租,目前出租率达到90%以上。截至2020年底,武汉已有万科泊寓2035及冠寓保利公园九里店2个“商改租”“工改租”项目取得认定书,共改建租赁住房1476套、面积5.92万平方米,另有20多个项目正在办理改造认定相关手续。

武汉市房管局人士表示,“万科泊寓2035”项目的完工,为武汉市闲置低效的商业、办公、工业厂房等非住宅存量房屋的盘活改造,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径,为租赁市场房源的筹集提供了保障,满足年轻租客租房需求,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住房租赁市场的稳定发展。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