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技>

Pixel5提醒我们谷歌的手机从未如此重要

导读 五代以来,谷歌的自产硬件几乎没有在市场上或在主流消费者中产生影响。2016 年,谷歌新上任的硬件负责人里克·奥斯特洛 (Rick Osterloh)

五代以来,谷歌的自产硬件几乎没有在市场上或在主流消费者中产生影响。2016 年,谷歌新上任的硬件负责人里克·奥斯特洛 (Rick Osterloh) 站在旧金山的舞台上,推出了许多业内人士从未想过的产品:谷歌品牌手机。

多年来,与 iPhone 竞争的“ GPhone ”一直是一个神话般的前景——Android 粉丝认为这种设备可以与苹果的智能手机相媲美。Pixel 凭借其优质的构造和高端的价格标签,似乎已经做好了竞争的准备。它光泽而别致,甚至可以与 iPhone 的外观相提并论。它有一个出色的相机和先进的摄影软件。但它进入了一个已经由苹果和三星等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手机制造商主导的市场。

周三,谷歌推出了第五代手机,售价 699 美元的 Pixel 5,竞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激烈。苹果在高端市场的地位更加稳固,尽管三星在市场上保持着领先地位,但手机制造商的全球销量也大幅下滑。

再加上因而陷入衰退的经济。数以百万计的人正在失去工作并希望省钱,而优质的 Android 手机在他们的优先事项清单上可能并不高。谷歌似乎通过其最新产品获得了这一点。

“世界现在不需要的是另一部 1000 美元的手机,”奥斯特洛周三对记者说。“目前感觉这确实是正确的事情。”

但即使在 危机之前,谷歌昂贵手机的销售多年来一直低迷——考虑到谷歌模仿苹果将硬件和软件体验结合起来的模式,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结果。谷歌高管将下滑归咎于高端手机市场的激烈竞争。根据 IDC 的数据,谷歌去年销售了 720 万部 Pixel 手机。这是该公司有史以来的最高金额,但距离让 Google 跻身智能手机供应商的前 10 名还差得很远。日经亚洲的一份报告称,谷歌这次可能已经考虑到了这些低数字,今年仅生产了 100 万部 Pixel 5 。

不是质量问题。谷歌的手机通常每年都会得到评论家的高分。但是这家搜索巨头一直无法说服消费者使用 Pixel,早年与 Verizon 签订了独家协议,阻碍了市场的接入(Pixel 5 和Pixel 4A 5G均可在所有运营商上使用)。

即使其他公司挑战苹果和三星在手机领域的霸主地位,谷歌仍在继续挣扎。根据 IDC 的数据,公司华为现在是全球领先的智能手机制造商,拥有 20.2% 的市场份额。其他新贵,如的 OnePlus,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取得了更好的成功。

Reticle Research 的首席分析师罗斯·鲁宾 (Ross Rubin) 表示,尽管 Pixel 设备可能展示了谷歌软件和硬件的能力,比如该公司的 Lens 图像搜索或雷达手势控制,但这些东西在市场上并不令人满意。“这些不是概念产品,”他说。“它们是需要出售的产品。”

奥斯特洛说,Pixel 5 没有使用雷达手势控制和面部解锁,部分原因是谷歌想让手机更实惠。该设备比去年的 Pixel 4 便宜 100 美元。

像素斗争

据报道,谷歌智能手机部门的动荡对谷歌智能手机的命运没有任何好处。据报道, Osterloh批评了 Pixel 4 开发过程中做出的产品决策。 Pixel 部门前负责人 Mario Queiroz 在去年离开智能手机团队后于今年早些时候离开了公司。Marc Levoy将谷歌的智能手机软件打造成为移动摄影领域的领导者,于 3 月离职。

现在在 Adob​​e 工作的 Levoy 被称为“计算摄影”的开拓者,它依靠软件来改善图像。他为 Pixel 开创了多项相机功能,带领谷歌的研究团队创建了人像模式,该模式可以使智能手机照片看起来很专业,以及夜视,用于在低光下照亮照片。他为这家搜索巨头开发的许多功能最终都出现在了 iPhone 等竞争设备上。

谷歌的答案可能不在高端市场和创新的花里胡哨之外。销售高端手机的挑战促使谷歌去年创建了中端产品线。Pixel 3A 帮助提升了谷歌的智能手机业务,但在 7 月停产。售价 349 美元(349 英镑,599 澳元)的 Pixel 4A很有希望,尤其是周三发布的5G 选项售价为 499 美元(499 英镑,799 澳元),对于具有这种下一代蜂窝连接功能的手机来说,物超所值。中端产品线的成功可能影响了高端 Pixel 5 的较低价格。

这可能会让一些谷歌粉丝对公司最初的智能手机战略产生怀旧情绪。

回到过去?

谷歌硬件运营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出现在四年前,当时该公司聘请摩托罗拉前总裁奥斯特洛领导一个专注于开发消费设备的专门团队。一年后,谷歌通过与制造商 HTC 的交易,斥资 10 亿美元扩大其硬件工程队伍。

这标志着与谷歌之前方法的巨大转变,在之前的方法中,最接近“GPhone”的是来自其 Nexus 程序的东西。这是一款深受喜爱但小众的手机,运行“库存”Android——谷歌移动操作系统的基本版本,没有运营商和制造商通常添加到软件中的繁荣或额外应用程序。每年,谷歌都会与不同的硬件合作伙伴(包括 LG、华为和 HTC)合作推出手机。

目标不一定是成为市场领导者或赚钱。它旨在展示 Google 软件或向其他硬件制造商展示他们的设备的外观。

但是 Nexus 计划中有几款手机达到了价格和质量的最佳点。由 LG 制造的 Nexus 4 在 2012 年首次亮相时的售价为 299 美元。一年后,Android 粉丝特别喜爱的 Nexus 5 售价为 349 美元——与 Pixel 4A 的价格相同。

谷歌的中产线似乎回归了旧的 Nexus 模式。该公司甚至将 Pixel 4A 的定价比去年的 3A 便宜 50 美元,这表明该公司愿意在定价上比以前更加激进。

“在过去几年中,Google Pixel 小组的使命发生了变化,”鲁宾说。“这在 [高端] 领域非常具有挑战性,尤其是在经济衰退期间。”

这与谷歌对第一个 Pixel 的宏伟希望相去甚远,但也许是下一个最好的事情。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